月照白雪汇明光

【随笔】关于圈子风气问题(介意别进)

居然只写了一半……对不起,果然凌晨3点多码字智商是会掉的。写完了读,读完了补也没用,另一面完全没想到。待我打个补丁。

=============
关于圈子里的风气问题是,写个随笔。
我是个没逻辑没智商又弧又直白,还丢三落四的渣写手,不混任何圈子,出本群加进去也不太说话(主要不敢勾搭)。这两天圈子里的事情让我失眠了。我是个话唠,不想看我废话的可以直接点叉没问题。
看到有姑娘说,有些事情不能粉饰太平,那么我仅代表我自己,对圈子里还在产粮的太太(包括我自己)说(很长的)几句。
不针对个别人,不引战,不撕逼,欢迎讨论,拒绝谈人生。
首先,要提一件事情。ie,ei,是rps圈子毋庸置疑。这个圈子里au不au都是在rps底下说的。别告诉我这个是古风梗那个是黑道梗,不是现实向。你写的再au,也是他们两个人。用了他们的名字有些事情就要谨慎。为什么rps圈子禁角色死亡,就是怕言灵。万一说中了呢?(没诅咒的意思)写的人该如何自处?
我本人iei很少写,就是怕不好的事情被言中,毕竟在亲人身上发生过,弃笔了很久。那可是只占了个身份,若是真指名道姓,写的人,该当如何?
然后再谈谈ooc的问题。
我还记得刚进双白圈子的时候,很多太太引经据典,猜测剧情走向;抠细节抠服化道抠台词抠角色互动来剖析人物性格。我甚至记得在受某位太太影响想写一篇原创的时候去翻周易,看到蹇卦的时候感慨,我真的感受到了来自编剧对双白的恶意(玩笑话)。
这么费劲为什么?
不过是想让自己更贴近人物。还原我们看到的,他们演出来的角色。把角色当做真正存在过的可以触及的人。认真的对待他们。
但是后来蹇齐ei圈子里还是出了败类。圈子不大却也有很多网文界的问题。
我lof很少发文和脑洞之外的(刷生日会开屏不算QAQ)。但最近发了一条感慨展昭太难写。实在是为了展小猫费了太大的劲,这几天被我骚扰了的几位真是太抱歉,还有两个圈子外的。
我甚至为了一个情态语气跟人家小姑娘掰扯了很久(这是为了iei的文)。不是炫耀,也不是号召大家都这样做,这只是我的强迫症罢了。
没产过粮的不一定知道产粮有多痛苦(痛并快乐着),写原创不写同人的也不一定知道,同人不比原创容易,甚至可能更难。因为原创,人物是为剧情服务的;同人,所有设定都是为人物铺设的,然后再去走剧情。
其实我本来没意识到这一点,我只是直觉该这样写。但冷霜月里,我笔下的蹇宾一点点多疑,敏感多思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成长过程中所有的背叛和伤害,都是为了让他成长为这种性格。
但我不知道现在还在产粮的太太有多少是真正认真对待ie的。
当然,没有不认真对待是最好。提出问题不过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萌cp是因为喜欢他们,喜欢就会想去了解去观察去触及,不论是有能力直接看到,还是像我这样没本事去现场只能隔着屏幕来看那么好的两个人。
就因为他们那么好,所以我感谢圈子里粉丝群里所有喜欢他们的人。
写同人是个爱好,没必要那么累。但既然你提笔了,就别让你笔下的人跟你看到的不一样。
忘了是谁说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在这里希望为虐而虐的文手反思一下,你的“悲剧”里什么是美好。

以上。

==========
以下这段是在公交车上写的。
关于读者。
我曾经转发点赞过很多关于文手的自嘲,并且深以为然。
尤其是同人文手。我又不赚钱,又浪费时间,说到底用爱发电用爱供暖。但是有人互动真的是能与为自己喜欢的人成文的成就感相提并论的满足。
我没有对谁表白过(前面还是在这篇下面回复木木同学说的):文字对我来说感染力和吸引力更大。我喜欢手写、喜欢看小说读物大于电影电视剧,说到底我还是个迂腐傻白甜。所以文字的影响力从我还是个孩子听父亲讲武侠故事就很懂了。
评论互动文字交流也是一样的。
乐乎这个平台吧,让人又爱又恨。曾看到有人吐槽,这么多年,用户体验越来越差。
其实乐乎有些地方是无法和论坛、贴吧相比的。因为它没有圈子里的所谓权限党去经营、定规则。所以只能靠圈子里每一个人去共治。
说了这么多,大概有一多半都是题外话。希望文手读者相互体谅。
挂人是什么?是互相沟通无法解决做后的手段,是私下不能解决而选择公开了。
可事实上,这次事件一方当事人告诉我没有任何私下沟通协商,猝不及防。
tag是个好东西,方便同好交流。但大家希望的是分享喜悦比互相伤害更多吧?
在此,不但希望大家理智对待并解决问题,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些人轻易退圈。我相信有一件喜欢的事情是缘分,有共同喜欢的人,更是难得。
圈子是大家的,望共勉。

17.12.20,08:43
=========
有点晕车,如果有遗漏出错之处,希望可以告诉我。

评论(68)
热度(35)

© 隳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