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白雪汇明光

猫吃鱼(大纲)

*重逢并且换我护你,以及拆了冲霄楼。


主阿蹇视角

泉先阿蹇,以记忆为代价重生,目的:找到小齐,确认其安好,就离开。

阿蹇走(游?)过万水千山,始终没有找到小齐。他不知道他今生叫什么,只能凭借记忆中的面容去寻找。
就在他从山顶顺水漂流而下,心中暗暗准备放弃时,他被人从山涧里捞了起来。他看到了几乎和脑海中一模一样的脸,于是他开口对他说,“我终于找到你了。”可他在水里,泉先一族的语言荡开了波纹,人族却是不可能听见。
他们终于上到岸边,少年已经累得不想动了,有泪从阿蹇眼中滑出,砸在少年额上,没有飞溅开来,而是滚落到一边,那是两颗浑圆润泽的鲛珠。
可回应他的只有疑惑的眼神。泉先知道有些话自己是不能叫对方知晓,他犹豫了几分,才学着人类的话,断断续续将想法讲清楚。
我有个心愿要完成,需要找到一个人,却找不到他,你能帮我找他吗?
然后阿蹇随展昭回了汴梁城。他还未满百岁,初时离水还是原型,只能由展昭抱着走,第二日快入城时,他便能幻化出双腿,但仍是鱼鳞利爪模样,面对对方疑惑的目光,他只说自己会越来越强,那时便与凡人无异了。说这话时,他带着大大的兜帽,将鱼鳍和面上的鳞片花纹都遮挡干净,手上锐利的爪也掩在白衣广袖之中。
阿蹇因无处可去,就留在了开封府,有时会跟展昭出去办案,毕竟灵力强大,换算成武功武力值也很不差,只比白玉堂弱一分(五爷其实比展猫厉害,展猫胜在巨阙上)。泉先一族慧敏,学什么都快。
某天醒来,阿蹇成年了,身上鲛绡纱做的衣服随着身量自然化成合身的模样(这个衣服与其说是衣服不如说是类似于护身法器、战甲之类的东西)。开封府一众人等诧异之情you know
阿蹇跟着展昭认识了白玉堂,但是白玉堂不太喜欢他,对展昭说,这人妖气森森相当古怪。(老五不知道阿蹇是泉先,开封府也只有公孙先生包大人、王朝马汉知道,赵虎实在是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二愣子)
阿蹇灵力日渐达到顶峰,也因达成目的而慢慢散失,愈发难以离开水,离水过久,身上泉先的特征变回暴露。因而一日当中多数时候待在水里。(就这段期间,公孙先生查了无数古籍,寻找泉先一族的资料。一些设定就这段里面往外冒吧。)其实他只要离开汴梁,回到南海归墟就可以了。可是他不愿意离开展昭。这时候他已经开始考虑易骨这件事,并且联系拥有易骨禁术传承的道家门派了。
办案过程中,他们遇上了跟襄阳王府有关的案子(是牵扯到盟书的,我已经忘记了,需要回顾)。白菊花一直跟他们过不去。一次白菊花夜探开封府,发现了后院水池中悄然睡着的泉先模样的阿蹇。
后来开封府查访一桩古怪的案子,死者皆为野兽闯入家中撕咬而死。而阿蹇渐渐无法控制自己的人形,时常不受控制显出面上的水纹、臂上的鳞片、还有利爪。
他因多疑和易怒,对展昭之外的所有人都无法全然信任,同时也遭到怀疑。在所有证据都指向他,而展昭也对他表现出不信任时,他只想逃回归墟,再也不出来。他不管不顾扑向包拯,不为伤他,只为引得他们阵脚一乱,便可逃了。
可展昭为了保护包拯,伤了阿蹇。展昭追出去的时候,看到白菊花抱着昏厥的阿蹇笑得诡异。
这是襄阳王为了得到泉先做的局。
得知真相,展昭愧悔不已,若再来一次,他不会对阿蹇刀剑相向,了不得伤在阿蹇爪下。
白玉堂看不到展昭颓丧的模样,本就打定主意到冲霄楼盗盟书,就捎上展昭去救人。
结果找到阿蹇时,展昭眼睁睁看着阿蹇被悬吊半空,身上灵气散失,奄奄一息。
冲霄楼内机关重重,白玉堂却重伤于铜网阵内。这样的三人绝无可能全身而退。
阿蹇剜下自己的血肉,碾碎数枚鲛珠,草草做成药丸,喂了白玉堂服下,在展昭照料白玉堂时,吐出魂珠,以魂珠内的无穷魂力动荡冲击,堪堪毁掉了冲霄楼基座和大部分机关。(别问我原理,就当是TNT爆炸,同队豁免伤害)
白玉堂快速恢复,来不及感慨此药生死人肉白骨的奇效,冲霄楼摇摇欲坠。展昭背着阿蹇携白玉堂一道逃出生天,还取得了盟书。(展昭背着阿蹇,就像当年齐之侃背着蹇宾一样)
两人分别带着盟书和其他证物,分两路分散追兵。展昭背着阿蹇跑到江边时,听到了一种奇异的歌声,是泉先送别族人的葬歌,展昭恨不得随着歌声一道死去才好,但他只将阿蹇放在江边一处暗穴中,对他说:“等我。”然后以夜行术甩脱了追兵,将罪证带回了开封府。
待一切归于平静,展昭回到那个地方,却什么也没能找到。(泉先死后尸骨无存,一切以灵气化生,死后皆化灵气消散于天地间)
多年后,开封府内,展昭又在亭中煮酒。白衣侠客斜倚树梢,问了一句,“傻猫可是在等五爷我?”亭中人没有回应。白玉堂扫兴地下来落座,虽知这酒不为他煮,也只道了声“莫要浪费了,公孙先生算盘不饶人”,便斟酒喝了两杯。坐了一会儿,他叹了口气,道声无趣,便起身走了。落在墙头时,没忍住又回头看了展昭一眼,低声念了一句,臭猫,你何时能回头看五爷一眼。(其实这句话不要比较好)
白菊花也来了,道出了展猫多年行走,去寻那个或许已消散在世间的异族人。白菊花只将一个小包放下,便离开了。徒留展昭一人听雪。那个小包袱里是阿蹇的鲛珠。

评论

© 隳雨 | Powered by LOFTER